專題7-夜光玫瑰

01-夜光玫瑰
用夜光
把情意拉得很長
來掩蓋心口上
披掛的
緋紅的玫瑰衣裳

妝點哭紅的眼
在新詩和妳粉紅色的唇間
只透一點光
去飲盡
一片浮沉的情海


02-姊弟戀
大雷雨
用銀白色的慾念
彩繪一個陳年的甕
去餵養
一朵破敗的玫瑰

交臂圍一個鎖
鎖住奔流的河
去收斂
也喚不回
愛戀停在八月的向晚


03-華麗的疲累
那幾絲
華麗的疲累
藏住了臉上淚痕
藏不住頰上酒紅
這幾絲
短短長長
再不過就是甜了一點
鹹了一點
歲月的調味


04-烤雞夜舞
像烤雞穿小舞鞋
和輕薄舞衣
上升的
或沉降的氣流
堆砌一道虛幻的
真實的
暗夜裡揉碎的虹

我笑你奇特的舞步
細碎以後縱身一跳
從悲歡
到離合


05-說書人
搖曳一把楊柳風
酣唱
迷情春分
陰晴不定

不過是說書
不是寫作


06-旖旎
晚霞仍是絢麗
我穿上最後一襲暮色
妳騎著竹馬而來
都已白髮皤皤
舞動嬌豔身軀
和光同塵


07-漂鳥畫眉
妳轉身畫眉
窗扉以外絕色
華美

莫開窗
更飄邈

妳轉身畫眉
幾許桃紅
幾許綠
像小丑


08-妳離開我或我離開妳
飲一口醇美的酒
遮去桂花茶香
聽著下午的廣播節目
細細回首來時的點滴
妳婆娑的淚眼
是絕美
也絕對心碎

情緣已盡難再續
我點點頭
讓難了的愛
墬入浩瀚的星河


09-閒聊
一九九九年
我埋首在堆滿教科書的書案上
嘗試著寫下一段近似於新詩的文句
迄今
已將近十個年頭

也許是我駑鈍非常
我花費了十年的時光
才能戒慎恐懼地讓中國文學中的
譬喻、誇飾、排比、對偶等等技巧
在我寫作的時候幫上一點小忙

如同青年們咬牙等待的退伍
是當兵的終點
卻是人生精華時光的起點
你聽著兩條街外祭奠的嗩吶聲是生命的終點
卻也是另一條街上放聲嚎哭的新生兒的起點
事件的意義往往是雙重或多重存在的
文字的創作亦然
誰敢自負呢?

然而這些修辭的技巧卻像包裹著糖衣的慢性毒藥
使用得太多
會不會讓一個好的創作者(或寫作者)
慢慢地因此腐蝕而終至凋零亦未可知
為了修辭而失去寫作最醇美的本質
可歎可惜無更甚者

不同的經歷會有不同的看法
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看法
不管怎麼樣的寫作
在文學的領域中都只是沙灘上的一粒沙
誰敢自負呢?

留言

熱門文章